校党委书记王建南出席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学术活动并作主题报告

来源:797娱乐-(中国)官方网站(新版)797娱乐-(中国)官方网站:2024-04-15作者:宣传部 眭仿华/文创建部门:797娱乐-(中国)官方网站(新版)

4月15日上午,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学术活动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出席并致辞,中教华影董事长王卫权主持会议并发言。我校党委书记王建南,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蕊,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辽宁传媒学院副校长、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委员会特聘研究员王东辉,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力,央视网副总经理赵磊,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出席活动。

校党委书记王建南作主题报告

王建南作了题为“以数字之光点亮思政之美”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我校在数字思政方面的探索实践和主要做法。他指出,近年来,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创造性地实施党建和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八大工程”,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与数字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以数字之光点亮思政之美。一是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拓展思政教育新路径。通过建好数字平台、建优教学组织、建强师资队伍,强化线上线下思政资源的融合运用,创新数字思政模式。二是坚持课内课外协同,激活思政教育新生态。利用数字技术聚合课内课外的教学素材和资源,开好思政理论课,抓好“课程思政”,上好“大思政课”,打造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体系。三是坚持校内校外贯通,构建思政教育新格局。善用福建独特资源、善用校本资源、善用实践基地,以数字技术赋能“大思政课”建设,打通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四是坚持虚拟现实结合,开辟思政教育新场景。运用虚拟仿真技术,打造思政教学新形态,搭建思政实践云平台,把说教式教学变成现场体验式、问题启发式、互动研讨式教育。

会上,王卫权介绍了中教华影围绕数字思政所开展的主要工作。郑传芳以“人工智能发展对思政课带来的新要求”为题,陈蕊以“强化数字赋能引领 创新推动哈工大‘大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彭震伟以“‘数智化’赋能思想政治工作转型发展”为题,中教华影副总经理张治国以“积极推进数字赋能 全面助力新时代网络育人能力提升”为题,王东辉以”构建新时代高校数字思政育人的辽传模式”为题,张力以”西华大学数字思政创新实践与理论探索”为题,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科以“教育数字化视域下的数字思政实践与发展”为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杨峻岭以“教师数字胜任力提升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对策”为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部长宋晓东以“数字赋能思政工作的探索实践”为题,先后作了主题报告,深入交流分享了在数字思政方面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成果。

据悉,此次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学术活动以“共建数字思政平台,共研思政融合发展”为主题,是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下举办的全国高校大思政育人及数字思政项目建设交流合作高峰学术活动。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教华影(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全国校园电影院线)、797娱乐-(中国)官方网站、河海大学、北京建筑大学、西华大学、央视网、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国药励展共同承办,旨在助力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走深走实,围绕教育教学、应用工具、平台阵地三个方向的研究与实践,凝聚和推广“大思政”数字化建设的成果和经验,探索实现大数据支撑下的“精准思政”。

全国各高校领导、教育专家及教师,央视网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300余人参加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